好久没写,手生。

无言之言(下)

==================

本来,无言之言的完结篇放在老弟组的“七夕特刊”里,我说过不会再往LOFTER上放了。

但是,鉴于近来某位天地不仁大大,又来挖坟,热度又起,故而放全。

顺带,安利一下七夕特刊。

度盘下载地址: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hq9ViKW

===================


21


一棵平庸到尘埃里的树。

那天我晃着摇椅如是想。


它和我远远对峙着。我的思绪蔓延到空壳、微芒,一些零零碎碎不值一提的回忆。

也许察觉到我的寂寞了吧。

它的绿比平时还要出挑,感觉连我的屋子都被这绿色泡得湿透了。


还真是霸道的树呢……我托着腮快要荣升哲人千。


而比它还要霸道的某人,应时敲起了门。


爱慕一个人的心,没有逻辑。

得知他是由于想和还在焦急等待TOEFL结果的源源领证而惹得后者生气后,我并不感到绝望。

因果律已经排好,不论怎么更改,领证就是化蝶的结局。

这也是早就预料到的事。


和四年前听到他们交往的消息相比,如今的我,波澜不惊。


接着他就在我的伺候下无休无止地灌酒。

失落的眼神,失落的侧脸,失落的全身上下。

他就像只丧家犬。


我却莫名觉得他仿佛不是为了王源。


他说:「那我和你的呢?」

他又说:「是啊。凯源看腻了。换个口味。」

两个擦不出火花的人,为何还要相互试探。


我笑了笑,拿起酒杯,一饮而尽。

他看着我,也跟着笑。

啤酒沫子在喉咙里打转,把千言万语都憋回去。


后来我们都喝的有点醉。


「我低血糖犯了。」他枕着我的手臂,发烫的脸贴着我的指节。

「那你怎么还不晕过去。」

「我想吃冰淇淋。补糖。」

「那出门。」

我把手抽走,他却迅速地一把反握。

合放的手掌间,是一个冰凉的物件。


「钥匙还给你。」

「哦。」


他热爱草莓味的可爱多,还有我们代言过的火锅底料。

我不喜欢把屋子弄得乌烟瘴气,所以每次开灶都是因为他。


我在厨房忙得不可开交,他在客厅敲碗不亦乐乎。

电视里播着听不清在说什么的晚间新闻。

灯光是暖黄色的,汤汁是透明色的。

其乐融融。竟然有了家的错觉。


切好第二盘酥肉的时候,口袋里的手机震动起来。


没来得及关掉嗡嗡作响的油烟机,我走到厨房背面那个狭小角落接起电话。

「千玺,在忙吗?」

「还好。」我看了眼客厅的火锅,它突突地冒着白雾,快要涨了。

「王俊凯他……」

「放心吧,他在。」

「他出事了。」

「出事?」

「电话里讲不清楚。他喝高了被抬回来,现在人事不省……」电话那头的声音有些沙哑,「你现在能过来一趟吗?」


我缓缓看向那个孩子般敲着碗唤着我名字的身影。


被暖黄色灯光笼罩的客厅。

热气腾腾的火锅。

播着晚间新闻的电视。

调好的蘸水碟。

肆意嘈杂的油烟机。


——原来一切都是幻觉。

原来都是幻觉。


我的幻觉,从那个闷燥的夏天开始,生根发芽,至今未歇。


「源源。很抱歉。今天的话,不行。」

「我有……很重要的事。」


挂断电话才发现,整条手臂竟不可遏制地,发着颤。就像是唯一的那点掌心残留,也握不住了。


幸好,眼角还是干的。


若拣择告别姿态,该首推微笑吗?


我理好蘸水碟,极力拉扯嘴角。

梨涡也变形。


“你再这么叫,源源都能闻着声杀过来了。”

喋喋不休,聒噪不止的王五岁。


偶时又最为冷静,眼神可杀死人的队长。

我曾以为,他和我很近。


「队长,你究竟……」

你究竟也是我的幻觉。对吗?


他的毛发声息,他的眉眼颦笑。

一直客气而冷漠地,在我之外。


「没什么。」


真相就在眼前。

可谎言太美。


22


我把吃剩的碟子、底料,还有那只硕大无比的锅,一并塞到了最高的柜子。


消失吧。


23


跳完《Marry you》最后一个动作,“他”忽然从身后一把拉住我。


「千玺。」

额头埋进颈窝。“他”的唇和指都很凉。

「我就说这一句。」


未干的汗液和急促的呼吸。

月亮升到半空中。

那棵树不知何时发出点点嫩黄。


24


「是桂花树吧?」


我在洗碗的时候,他打开厨房背面那扇这个房间唯一的小窗子。

「吃了火锅要透气。」他回头对我笑,「早就想这么告诉你啦。」


「不知道。那棵树……很不起眼。」

「是吗?我倒觉得,它一直和你作伴呢。」


25


最后,我和千玺在山谷湖畔的草陇旁,找到了王源。

天光渐暗。手机没有信号,周遭也无人烟。

明天之前,是出不去了。


千玺停下脚步,看了我一眼。

我明白他的意思。


于是,留在原地的千玺。和满脸焦急、飞奔而去的我。


「源源,抱歉。」

紧紧地,自身后箍稳。


26


喜欢,是一件蹊跷的事。

就比如,当我意识到什么是“喜欢”时,王源已经作为我的男友而存在了。

反正也是在一起。恋爱或者不恋爱,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吧。

出于队长的责任,和难以开口的拒绝。


天真以为,2+1的关系,会一直那么干净利落。


那年,我高一。千玺中考结束。

他打电话向我汇报考试成绩的同时,我也向他告知了交往的消息。

短暂的沉默,和一声渺杳到尘埃里的叹息,还是被我捕捉到了。

心里细密纠结,竟是口中无言。


我挂断电话。

当作什么也没发生过。


坚定投身恋爱事业,我和王源在他面前极尽放肆。

只是,与他说话惧怕对视,碰面定会带上第三人。

我在勇敢地逃避着那次突如其来的哑口。


那年暑假的重庆的确很热。


千玺离开的前一晚,三人偷闲到KTV飙歌。

「我们会不会被认出来?」

王源一面提心吊胆地说着,一面却早已跃跃欲试地替千玺满上啤酒。


三人个消灭了整整一件。


王源倒在我的左手边。千玺从脸红到脖子,却还挺直腰板硬撑着。

「走吧?」我一手拽起一个。


千玺被我碰到手指,触电般闪开。


「队、队长,我自己走。」

「别闹。」我正想抓他手臂,想起之前的事,又犹豫起来。


而他,嚷着闹着要自己走,却东倒西歪,一个步子飘了半晌没能落下去。

我一咬牙,大力攥过他的手腕。恰巧,十指相扣。


不知是否酒精作用,我的心跳蓦地快了起来。

心怀鬼胎。


天上的星出奇地亮。夜深人静。

过了这条马路,就到住处了。

到时就该放开千玺,和王源走进同一个房间。

我注视着两人交缠的指,有些出神。


一道巨大的光亮划过,是车。近在咫尺。


我下意识地后退。瞳孔剧烈收缩。

等回过神,才察觉自己护在怀里的是谁。


这才是“喜欢”吗。

可是我已经“恋爱”了啊。


星光喧嚣,夏风微凉。

我,望定他。


27


「我就说这一句。」

王俊凯混着酒味冰淇淋味火锅味贴在我耳边说,「我喜……」


「队长。」我打断他,「我累了。破例,允许你和我挤挤。」


侧躺在床,背贴着背。

也许是因为他在我威逼利诱之下终于冲了澡,我竟破天荒地闻到了桂花香。


回过身,换做我从背后抱他。头抵在他削瘦的背脊,轻轻蹭了蹭。

「请你消失吧。」


我的幻觉,请别再任性了。


28


千玺回到北京之后,我的意识常常脱壳。


比如做梦时,看书时,喝酒时……

我会变成天花板、啤酒瓶、橙色的杯子、落地窗、佐料碟,甚至是静静平躺在纸篓里的火锅调料。


最远的一次,是一棵树。一棵桂花树。


我不能说话,不能动。

我竭力伸展桂树的枝叶,企图以这鲜浓绿意吸引他。


千玺,千玺。我一直都在。

别再有那副孤独的姿态了。


29


王俊凯终于在千玺揪着他的衣领大骂“你怎么这么任性”之中记起了所有。

那是他大醉之后,忘却的记忆。


他从未和千玺谈心,从未和千玺过多交流。

千玺来到重庆,他除了和王源一起去过的那次,再未涉足那个房间。


他常与恋人因小事吵的不可开交,烦心时,一人寻酒来喝。

醉了酒,意识便习惯性地,飘到那个他只去过一次的房间。


那连绵无间、笼罩经年的梦,破碎在婚戒戴上手指的那个瞬时。


梦的尽头,是千玺的声音。

「请别再任性了。」


原来2+1的局面已经那么久了呢。

再久一点,却又何妨呢?


30


山谷里下起了雨。湿气攀上身。


王源搓了搓露在外面手臂,仍是不愿理会王俊凯的样子。

脸上的怒气却已消了下去。


王俊凯坐在二人中间,对着王源百般讨好。

三人顶着王俊凯的外套,如年少时那样,紧紧挨着。


不过,王源却被他小心翼翼地护在怀里。

另一人,以左手暖右手,眼里没有悲伤。


不一会儿,也就有说有笑起来。


31


「千玺你说,婚礼上你来献跳《Marry you》怎么样?」王源吸了吸鼻子,愉快地问。

「可以啊。」

「不要吧。」

「老王你又拆我台!」


「他啊,跳过很多次了。换一个吧。」

「哪有,上一次已经是13年的事了吧!」


「不要。前几天我才看过。」

「啊?小千千你什么时候……」


「在……梦里。」

王俊凯说。


千玺猛然抬头。


「哈哈,开玩笑的啦。」

王俊凯狠拍了下恋人的头。


「都笨死了。」


听到了吗。看到了吗。


这是我对你的——


无言之言。


-Fin-


后记:


抱歉。这个坑最终被我以如此破碎的语言填上了。


写它的时候,我的半只脚还在凯源里。


所以难免渴望雨露均沾。


我想表述的是一个互相暗恋的隐忍故事。


但三人的背影永远不会变。他们都是有责任与担当的人,所以会背负这样的不适,捱过一生。


不过似乎表达出来的更像悬疑片。


在这里要道歉。我第一次采用这样的文风,难免控制得有些生硬。


我的真实风格其实是《香菇少年》……


在这里,依然提出几个点说一说吧。


它们有种晦暗的象征和联系。


首先是树。王俊凯和千玺都是树。千玺是不停地奔走丧失了自己之所定在的空壳,所以湮没在另外两人作为实体而存在的光芒之中,是一棵“不起眼的树”。


而王俊凯在树的视角之中,看到千玺的孤独离散。他却不能说话,他只能摆动枝叶让千玺看到,自己是陪在他身边的。


老人椅,是千玺。


嘎吱嘎吱,快要变得透明。


赫拉克利特之河的千玺,也是不停流变吧。


掌握了太多东西,反而就丢掉了,自己为何存在的意义。


千玺家的集体潜意识,这是个装逼的东西。


就是家族传统,家族血液。


我总觉得小千玺是身在一个具有强烈发展意识的书香门第。


Love&Pride,是一个专为同性婚姻设计婚戒的牌子。


样式还不错,可以百度看看。


这个梗似乎有很多人不知道……


火锅底料,钥匙,土橙色的杯子……这些东西的实在,是千玺带来的。


但它们的意义,是幻觉的王俊凯赋予的。


王俊凯,也是在梦中,附着在这些东西上,看见千玺。


实际上,凯千二人的心灵是相通的。


千玺的幻觉,就是王俊凯的梦。


所在视角不同,看到的东西有异。


但他们的交流,一直都在。


这个,也是让全文变得悬疑的地方。


我就是想写成一篇魔幻现实主义(什么鬼


当然,最后也是看到了。


二人的无言之言,早在精神的交流中说尽了。


千玺也是在最后一刻才知道,这不是他一人的幻觉。


但是,一切都成定局了。


2+1,永远就是这样了。


最后。七夕快乐。


如今我已是一个彻底的凯千党。


谢谢。



评论(35)
热度(73)
 
© 文艺缺一年/Powered by LOFTER